星期四, 十二月 24

東壁打西壁

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99《風來波浪起》

禪宗有一句名言:
「東牆打西牆,東壁打西壁。」

如果是參悟了此語,個人以為,就已明白密教的:
「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」
「不一與不異。」
「同與別。」
「平等平等平等。」
等等等等等。



且說隴州國清院,有一位「院奉禪師」,是趙州和尚的法嗣。

僧人問院奉禪師:
「祖師的意與佛的教意,是同是別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雨滋三草秀,春風不裹頭。」

僧人不能理解,又問:
「畢竟是一是二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祥雲競起,巖洞不虧。」

我今天實實在在地告訴大家,院奉禪師已說得非常清楚明白了。

實在白得不能再白了也,如果僧人還問,真是該打屁股。

如果今天有人問我。

我答:
「是一是二。」或「非一非二。」
「是神是鬼。」



又有僧人問院奉禪師:
「如何是佛法大意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釋迦是牛頭獄卒,祖師馬面阿旁。」

又問:
「如何是西來意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東壁打西壁。」

(在這一則中,佛法大意是牛頭馬面,祖師西來意是東壁打西壁。

我想,經過我的提示之後,不知大家會得不會得?大根器的人,
在我提示之下,早已微笑矣!如果仍然不會得,且看院奉禪師的下一則。)



僧問:
「如何是出家人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銅頭鐵額,鳥嘴鹿身。」

僧問:
「如何是出家



人本分事?」

院奉禪師答:
「早起不審,夜間珍重。」

大家可以如此意會──

「如何是出家人?」
答:
「喫粥喫飯。」

「如何是出家人本分事?」
答:
「煮粥煮飯。」

如此一來,「東牆打西牆,東壁打西壁」,應該參破了吧!如果參不破,

我教你,老老實實念佛去!不用再問了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