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二月 24

走過一列櫥窗

蓮生活佛178冊文集《登山觀浮雲》

隱居閉關於「葉子湖」,偶而「經行」,走另外一條小鎮之路,會經過一排商店,商家都有櫥窗,櫥窗之內,陳列了各式各樣的商品。

我總是很緩慢的走過,用一種很「仔細」欣賞的目光,看每樣商品,然後愉悅的走過。

偶而,有店員問我:
「想要什麼?」
我答:
「我只是看。」

如果這在美國,這就是「櫥窗瀏覽」,英文即是「window shopping」,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快樂的事啊!

櫥窗內有新潮流的衣服、有生活上的日用品、有傢俱成品、有食品商店、有手錶珠寶、有五金工具、有餐廳、有咖啡店、有冰淇淋店。……

我「經行」走過,四年來,我竟然連一樣東西也沒有買,也就是四年來,我只是走過一列櫥窗。

我自己問自己:
「你還需要什麼東西嗎?」

我敲一敲自己的腦袋瓜,彷彿空空如也。
「我根本不需要什麼東西。」

「你只是欣賞?」
「是的,欣賞就覺得很快樂了。」

「你缺少什麼?」
我答:
「無所求。」

我聯想到有一回,進入一家餐館,要一碗湯,同時告訴廚師,給我一碗湯,不要加糖、不要加鹽、不要加油、不要味精、不要調味品。

廚師翻一翻白眼,也不說話。
湯端出來了。
是一碗「白開水」。
我哈哈大笑。
廚師也哈哈大笑。
廚師說:「這就是你要的,你要的,我們根本不會做。」
我們彼此了解雙方的幽默。

我一直在想,在這世界上,你到底還需

要什麼,如果大房子也住過了,名貴的車子也開過了,鑽錶也戴過了,感情也「感性」過了,理智也「理性」過了,一切地上的東西,全欣賞了,還有需求嗎?

那些熱衷政治的人物,在人生的舞台上,爭爭爭、衝衝衝、拚拚拚、打打打、告告告、秀秀秀,或許他們最重要的是「權位」,他們要「權位」,可以在人生舞台上耍大刀。

至於一般市井的小人物,他們也需要生存的原則,要保住「工作」,要保住「三餐」,要保住「家小」,「失去」大家都怕,「擁有」就是美好。

而我——
我非政治人物,
也非小人物。(但,也像小人物)

我了解我索寞的原因,也了解「無所求」的原因,因為我把一切希望,寄託在「天上」。

想一想,看一看一列櫥窗,就很快樂了。
連索寞的「經行」都很快樂。
一碗白開水,也很快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