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二月 24

大地上的一條長線

據說,太空人昇上太空,反觀地球,卻看見大地上有一條長長的線。

後來研究的結果,原來是中國的「萬里長城」,這「萬里長城」,在大地上又明又滅。

我是去過長城的,也在長城的上方,走了一段石階,從一座雕堡走到另一座雕堡。

史記曰:
「秦已併天下,乃使蒙恬將三十萬眾北逐戎狄,收河南(今內蒙古河套以南),築長城,因地形,用險制塞,起臨洮,至遼東,延袤萬餘里。」

我們讀書時,記得:
「長城東起山海關,西到甘肅的嘉峪關,一東一西,互相對峙。」

修築長城的中國歷代王朝,竟然不止是秦朝,還有漢朝,還有明朝……。

長城竟然不止一條:
內蒙古內一條。
內蒙古至河北至遼寧一條。
甘肅至陜西一條。

修建萬里長城的目地只有一個:
防禦外來的攻擊。

當我站立在長城的上方,遠眺境外的蜿蜒山脈,我的眼睛竟然朦朧了。
再張眼時,就從古代回歸到了現代。

我想到:
秦始皇、蒙恬、秦昭王、漢高祖、陳平、漢武帝、衛青、霍去病、朱元璋……。
匈奴、元朝、女真族……。
萬里長城是很莊嚴的。
萬里長城是很雄偉的。
烽火台是很有功用的。
萬里長城是歷史文化的一種輝煌。

它那萬里的蜿蜒,正是中國歷史百千年的風霜,然而,在我眼中,卻是明滅之間。

我常常想:
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始終有一條線? 





這一條線又在防禦什麼?
為什麼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萬里長城?

國與國之間。
種族與種族之間。
家與家之間。
社團與社團之間。
宗教與宗教之間。
甚至於個人與個人之間。
誰在修築長城?
這是我最大的疑問與最大的謎題?

我說:
我以我的「感情」為證,我的「修行」為證,我是一塊教室的黑板,我隨時可以用粉筆擦,擦去任何一條線。

我寫詩:

天上自有一燈明
普照著整個大地萬民
萬里長城有多少個輸與贏
人間幾時安寧
總是有一個人真正的修行
心不在大地
心不在朝廷
總是關懷著芸芸眾生
不知苦樂
靜靜的自誦黃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