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二月 24

火天的奇遇

文∕蓮生活佛盧勝彥 第126冊文集《神變的遊歷》  攝影/李昀諭

一夜,夢有兩人至,引導到另一天地,此天地一看,四周火網如流波四繞,火長如壁立,和天齊。

入火網之後,現出宮殿,殿上有一匾,上書「火光尊」,進入中殿,見一人坐法座,兩人引我上前:「這位是火仙。」火仙見我至,急急下階,顏色和霽說:「請活佛前來欣賞火光寶殿的歌舞。」
不著形象火天神
我心中想:「火仙莫非就是火神,又稱火天,又名阿耆尼,是八方天及十二天之一。」

我知火天的形象,東南方的火天,乘青羊,赤肉色,遍身有火焰,右二手,一持青竹,一持水瓶,左二手,一舉掌,一持念珠。這是金剛界的形象。

在 胎藏界的形象,身色深赤,鬚髮皓白,苦行仙形,無寶冠,瓔珞,環釧,唯披袈裟,鹿皮裙。又有些是,身相肥滿,著釧環褌子,在火焰中,有四臂,右手仰掌持三 角壇當胸,次手舉肘仰掌指頭向右,屈食中無名指,執數珠。左手垂下置於臍,執澡瓶,次手舉肘作拳向身,身在火光中現出頭光,氍毹座上交腳而座。

另金剛界七集下內曰:「火天,赤肉色,左手持仙杖,右手執三角火輪,坐荷葉座。」

然而,我看見的火天,是老僧形,面紅莊嚴,形象皆不同於金剛界與胎藏界,未持三角壇及仙杖等等,是平生未見者。

老僧說:「活佛莫疑,形象非固定,官形與平時形,其形像皆不同也。」

火天老僧引我至一所,廣殿四合,這時有諸火天部眾,出迎為禮。

我問火天:「何緣到此!」

火天答:「你教授護摩法,令火天喜,所以請活佛來觀賞火天歌舞。」
火天歌舞迎聖尊
這時火天擊掌,諸部眾畢集,其部眾約十三四歲的火童子。分成「星火部」、「巨霆部」、「火舌部」、「烈焰部」、「通明部」、「霞光部」、「夜叉部」。

火天先請「夜叉部」出來,鬼面紅鬚,鳴大鼓,鼓可五人合抱,擊鼓開場,第一聲如晴天霹靂,再來如巨濤洶湧,征服整個空際,氣勢驚人。

火天再請「星火部」出場,星火部全是姝麗,笙樂細作,一時星火點點,如清風嫋嫋,又如夜空中的繁星,時墜下一點星火,墜下則火光俱寂。

火天三請「火舌部」出場,火舌部均是垂髫的長髮女子,振袖傾鬟,作散花舞,時而腳尖立起,如火舌翩翩翔起,連襟袖襪履間,皆出多朵的火舌花,隨風飛舞,煞是好看,這是人間所沒有的。

火天又請「烈焰部」,此部童子身材高大,一開始,如同烈風吃拂,叫噪不可復聞其他聲音,舞起如驚濤拍岸,聲如巨霆,橫流空際,連一絲縫隙也無,如上下通明之狀,漸漸的成為火焰世界。

這火焰世界令我想起了西遊記的「唐三藏路阻火燄山,孫行者一調芭蕉扇。」

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燄,四周圍寸草不生,若過火燄山,就是銅腦蓋、鐵身軀,也要化成汁。所以:
火燄山遙八百程,
火光大地有聲名;
火煎五漏丹難熟,
火燎三關道不清。
道家指出:
坎離既濟真元合,水火均平大道成。最後,火天指令「霞光部」出場,此部童男童女共舞,身長短一如,年大小一如,服色最多,魚貫而出,七彩繽紛。

一舞動,等於是滿天錦繡,條條金燄射虹霓,馥郁真香,道道玉煙飛彩霧。

我看得興奮異常,覺得畢生僅見,值得在一生之中回味無窮。
護摩大法與火供
我問:「我倡言護摩如何?」

火天答:「火天甚喜!」

「火天有何特別教示?」

「護摩的要訣是先供火神,後謝火神,而這二者之間,供本尊可以無數次。」

「此知也。」

「何以要先供火神,因火神受供後會歡喜,化成火光,可助火供。又火會成像,就是火像,護摩之中,你觀火像,便可知道施主所求的結果,在火像中會顯現出來。」

我說,吉祥的火像是:

吉祥如意結寶傘。或如寶幢與蓮花。三尖寶劍及魚相。色如綠色翠玉吉。或現金剛海螺相。灌瓢或盛瓢之相。白色虹霓相亦吉。右旋與極光潤相。珊瑚色及黃金色。寶琉璃色與銀色。如日光明無有垢。無煙且具有香氣。

不吉的火像是:
煙氣騰騰火星裂。
驟然遍焚具裂聲。
火尖分裂或難燃。
黑火灰火聲陣陣。
火天說:「召請火天,可直稱『火天神』,或『朗』字三聲,『朗』即是火的種子字。」

火天又說:「供火天的咒是:嗡。阿那耶。沙巴里哇那。卡卡卡黑依。卡黑依。」「又讚偈是:世間自在依怙法王子,已得事業灌頂火神王,殊勝智慧消除諸煩惱,能持火神尊前恭敬禮。」

我問:「須觀想火天否?」

答:「不用,火即火天也!」

「供品下爐,當如何?」

「依例是,供水願洗淨五欲,供花願得勝妙樂,供香願持諸戒律,供燈願證虹身祿,供塗願證諸相好,供食願得報身福,供樂願具永得喜,完成五身度凡俗。」

火天說:「其他供品,依例自可唸頌。」

火天老僧除了讓我觀賞「火天之舞」之外,更說明供火天的重要性。接著火天帶我繞到另一殿中,此殿中竟然是清涼晶瑩的碧琉璃境界,反映出真佛宗的上師、法師及同門,在世界各地舉行的護摩火供,如法如願如影的顯現出來在寶殿中。我大驚駭!

火天說:
「智悲光明映法界,上承下化遍內外。」

我說:「我自從傳授真佛宗火供法之後,護摩火供的法緣非常殊勝,我們一心供養護摩主尊,祈請火天神大力垂加護。」

火天說:「這個自然,目前全世界密教弟子修行火供護摩,真佛宗弟子是為第一。」

「第一?」我睜大眼珠。

火天哈哈大笑:「是真第一也。」

我在碧琉璃殿,看出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火供壇場,已全是真佛宗的天下,只有百分之三十是藏密及東密的壇場。

我問:「火天神之法座,在火供中,當觀在何處?昔日師父未教。」

火天答:「火供壇原有二法座,上方即本尊座,下方即火天神座。然而壇城下方,即爐之下方,爐之下方隱而不顯,豈有法座,只是行火供之行者,自己觀想就是了。」
因果業力盡是眾生戲
我們又到另一殿中,落座,侍者獻上茶。

一名部眾趨向前來,手從懷中緩緩取出一份文疏呈給火天神看。火天神看了一下,面落驚異,用眼睛看了我一眼。

「文疏已交代?」

「遵火天之命, 交代得清清楚楚。」

「出發未?」

「正要出發!」

「出發的是那位校尉,叫什麼名字?」

「曹正校尉,領火天令旗。」

火天神說:「先教他候一候,我有命令,才出發。」

部眾說:「是。」

此時,火天神才將文疏交給我看,我看後大吃一驚,這住址,這地點,要「火燒」的地方,是真佛宗的分堂,住址、地點一對,完全相合。

「是真佛宗分堂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我不明白,為什麼修持佛教正法會火燒?」我有一點不滿:「尤其我們常常做護摩火供,供養火天,又被火燒,豈不是笑話,難道我們忤了天怒嗎?」

火天老僧並不詫異說:「任何事都有個因果,火燒亦然。這不在於信佛否?修法否?人善惡否?為人如何?從古至今,佛寺遭火劫,化為夷土一片,名門古寺多得很。」

我想想也是。

「那我們這個堂, 又是何因何果?」

火天神指令部眾從一大櫃中,取出一個黑色匣子,遞了過來,火天神抽開,裡面是一本書冊,黑色封面,套一個紅色大「火」字。

火天神打開看,點了點頭,然後交我手上,我仔細的一字一字讀,了解一下因緣果報。

裡面的記載是這樣的:

堂主的夫人,前世是護士長,領了三名護士,在戰地的臨時醫療所服務。

在戰況緊急的時候,醫療所要撤走。但,當時傷重不能走的士兵也不少,由於撤退人手不足,這些傷重的,去留成問題。

全部帶走,不可能。

留下,會洩露軍情。

於是,一個極機密的會議,決定由護士長及三名護士做了一件事。

有幾位傷重的留下了。

但他們已不會開口說話,永遠不能

開口說話。

看到此,我說:

「這是情勢所迫。」我解釋。

「情勢所迫也是業。」火天神說。

「那堂主呢?」

「另有因緣!」

「我可以救這個堂嗎?」我懇求。

「因果厲害,動彈不得的,連我也沒有辦法,一切隨緣去吧!」

我們有一個堂被火燒了。

化為灰燼。

夫人及小孩被燒死。只有堂主倖免於難。

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,內心非常的難過,我知道街頭巷尾會說話的,人們也會有畏懼之色,怎麼拜佛會拜到「火燒屋」。

我當然明白因果,我當然會明白,但是世間人怎可能明白,佛弟子怎可能明白,要解釋一番,徒惹一身氣,因果是這般糾葛,這般糾葛的,演成了娑婆世界無盡的眾生之戲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