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二月 24

緣與念的問題

蓮生活佛52冊文集《小小禪味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八日,早上十時,有位細菌學的權威博士,蕭正邦先生來皈依「真佛宗」。蕭正邦博士,身材瘦高,皮膚白皙,雙眼很有智慧,話不多,是一位 沉思型的博士,目前在醫學研究所負責「細菌培養」研究工作。他曾發現及發明許多細菌的新原理,獲得國際間醫學界諸多的讚譽。

蕭博士向我提及一則故事,這是宋朝趙子昂畫馬的故事,這個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:

宋朝有一位畫馬的名家趙子昂。
他畫了一百零八匹不同的馬。每一匹馬均構思良久,茶飯不思,連睡覺均夢見馬,馬頭、馬尾、馬腳、馬腹、馬鬚、馬姿等等。
此時畫家趙子昂,由於心與馬打成一片,連舉止都像馬。
講話如馬嘶,走路如馬步。
其妻有一日,打開帳子,發覺趙子昂不見了,床上是一匹馬。
這是「畫馬者變馬」的故事。


蕭正邦博士笑一笑的說:「有一度的時光,我(指蕭博士),研究細菌學入了迷,這細菌的世界,竟然是人類世界億萬兆倍以上,細菌的種類更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,天文學家說天文無盡,其實在顯微鏡下的細菌世界,更是無盡的大千細菌世界。」

蕭博士說:「我滿腦袋是細菌,將來會不會變細菌?」

我說:「這正是緣與念的問題,佛法說的緣,原來是自己念力產生的結果,我們時時想念一個人,舉止口氣都會變成那個人的形態。趙子昂畫馬,其念力全在於馬,將來是投馬胎毫無疑問。至於先生研究細菌,研究入了迷,心繫細菌世界,但祇要不被某種細菌所吸引。您的念力



是研究牠,培養牠,然後是救人,其念力的主旨是為了醫學救人,如此心中所繫,仍然在人,而非在菌,這是有所不同的。」

蕭博士說:「盧上師說的不錯,但,細菌世界也是迷人的。」
「啊!細菌真的也迷人?」我大吃一驚。

「有一種細菌,其姿態美色,生活的多采多姿,更勝於人類世界。」
「這樣子,就須要警惕了。」我說:「有很多學佛的人,平時唸佛不斷,但真正臨終時,還放不下家人,放不下兒子媳婦丈夫妻子孫女等等。由於念力不在於佛,而 在於人,一時心迷世間,便無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就是緣分與念力的問題。假如臨終念力在佛,一定往生佛國。若一心念力在細菌,那可能依緣往生細菌世 界。」

蕭正邦博士點點頭,他說,他有段時光,心迷細菌,且認為人類世界不如細菌世界的完美,當人不如當細菌。今日一聽我的說法,便恍然大悟,原來佛法是藉著所有的方便妙法,使人類心繫一緣,心生一念,便可「轉識成智」,這即是佛法最大的真實意義了,此意義讀者可以仔細體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