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一月 28

轉寄自:真佛資訊網路-開悟的因緣

釋蓮鳴上師2009年10月5日於雷藏寺(新加坡)開示 
首先我們一心合掌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、真佛宗傳承祖師、壇城諸佛菩薩、護法金剛、護法龍天、護法神眾。釋蓮萊上師、蓮為法師、蓮建法師、 蓮道法師、蓮協法師、蓮徽法師、全根法師、歲程助教,還有雷藏寺(新加坡)的 Anna 主席、圓學堂主,還有各位同門善信大德,大家晚安!
我是蓮鳴上師,我本身是香港人,所以我的國語是有一點的廣東腔,如果你聽不懂我講的話的時候可以講一講,我可以找個翻譯。(眾笑)這裡有 多少個人是聽得懂廣東話的,可以舉一舉手?(全場舉手)哇!阿彌陀佛!還是要講華語啦!(眾笑)自從我十一歲移民去加拿大之後是沒有再唸中文,所以我的中 文程度是小學還沒有畢業。所以如果大家聽起來華語有一點怪怪的,這個是……阿彌陀佛啦!


這一次來新加坡,其實一開始是蓮萊上師的因緣。記得我在西雅圖受訓的時候,跟蓮萊上師是比較 close的,所以那個時候蓮萊上師邀請我去新加坡,我就一口答應了,就是這個因緣所以我來到了這裡。其實除了蓮萊上師之外,很多新加坡的師兄姐,對我這 一次來新加坡的因緣也是有很大的幫助,所以我還是要很感謝他們的。
這一次在還沒有來新加坡之前的幾天,做了一個夢,看到根本上師在密苑裡面走過來,我見到根本上師就馬上頂禮,頂禮完了之後師尊就問我: 「蓮鳴,你什麼時侯去新加坡?」我跟師尊說:「我十月一號晚就去新加坡。」到的時候是十月三號了。師尊說:「十月一號,好。知道了。」意思就是說對這一次 新加坡的行程,師尊已經加持了,這是很殊勝的。(眾鼓掌)
這一次還沒有來雷藏寺(新加坡)的時候,他們雷藏寺就給了我今天開示的這個講題,《開悟的因緣》。一般簡單的來講,可以把你自己的貪、 瞋、癡消除了,這個就是佛法,不管你用什麼樣的方法,就好像用天臺宗的大小止觀,或者是用律、用戒律、或者是用唯識,總之你用任何方法可以把你自己的貪、 瞋、癡轉化掉,這個就是佛法,所以說啊,從不同的途徑裡面出現了好多不同的方法可以把你自己的貪、瞋、癡去轉化掉,所以不同的宗派就慢慢地出現,而密教就 是其中的一個宗派。
彌勒菩薩將佛法分開五個次第,第一個是資糧道,第二個就是加行道,第三個就是見道,第四個就是修道,第五個是究竟道。那這個在明心見性, 在這五個次第裡面所屬於的是「見道位」就是中間第三個,第三個之後的這個就是「修道」,「修道」之後的就是「究竟道」。很多同門看很多的公案,他們看得不 太懂,或者是沒有一個方法可以好好地看,其實,這個就是因為見道位之前的二個次第還沒有做好,就是因為之前的沒有做好,所以「見道位」沒有辦法可以做得 到,只要前面的兩個做到了,之後那個就比較容易。 

什麼叫做「加行道」,什麼叫做「資糧道」?只有明白了「加行道」跟「資糧道」,之後如實的去做,圓滿了之後,就很容易到「見道位」。記得 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,六祖惠能曾經講過,祂說祂有今天的開悟,是因為祂前世供養了無量的佛,還有做了很多的善事,經常去做善法,因為這個因緣才有祂今天的 悟道。資糧其實就是:「財、侶、法、地」。財就是錢,侶就是伴侶,就好像是你的配偶啊!如果你的家人很反對你拜佛,在修行上來講其實是很困難的。要好好的 做一壇護摩是很難的;或者是好好的唸經持咒,也是很困難的。所以你的伴侶在你修行裡面算是一個資糧,你沒有一個很好的佛法的伴侶,也就是你的資糧還沒很具 足。第三個就是法,「法」就是說你有一個真正明心見性的師父作為你的善知識。我們今天很幸運,我們的根本上師真的是一尊佛!我們的根本上師是真正的一位開 悟者,還有他是有成就的一尊佛!(眾鼓掌)有這樣的因緣,只要我們按照他傳下的法去修行,很容易的可以得到傳承的加持力跟證量。
(未完待續)
真佛報(新加坡) / 蓮花逸伶恭錄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