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一月 19

轉寄自:慈尊堂-蓮耶上師開示八 2009年4月3日

﹝續﹞有一個很重要的檢定方法,一個人修得好不好,只要看他的身、口、意像不像 師尊,他是不是跟 師尊說一樣的話,做一樣的事,一樣的慈悲,希望普渡眾生,你從身、口、意去判斷,可以看看自己,也可以看看很多的人,然後去想一想,對呀!為什麼我怎麼修都不像 師尊,我怎麼修我的身、口、意都跟 師尊差那麼多?你只要去複製 師尊的身、口、意成為你的身、口、意,你就成佛啦!真的啊! 師尊不會去跟人家爭什麼,我們也不會去跟人家爭什麼, 師尊被人家欺侮了就默默的逃走,對不對?他不會想要去告人家, 師尊就逃走,這個道理是什麼?這就跟釋迦牟尼佛在城裏遇到提婆達多的時候,選擇什麼?繞路!我不需要跟你碰面嘛!不要跟你面對面嘛! 師尊遇到了毀謗他的事情,他也會默擯,或者他覺得那個不好,他也會默擯,所以 師尊不會去出口傷人,他甚至會覺得,他是一個行菩薩道的行者,他絕不會去傷害眾生,因為他拔除眾生的苦都來不及,怎麼會去傷害眾生,那我們呢?我們是否身、口、意都跟 師 尊一樣?今天也許在這裡是沒事,大家都一樣,可是離開這裡之後呢?所以修行為什麼要從三個地方來檢驗,這三個地方也跟中陰身的三個狀態有關係,第一個禪 定,禪定也是禪定中陰,第二個生活,也是一種中陰,就生活食、衣、住、行上去工作,第三個睡眠,為什麼睡眠也是中陰,你去看中陰聞教救渡大法,就跟你講有 三種生著的中陰,有三種死的中陰,生的中陰就是這三種,你只要這三種中陰狀態都不會顛倒,不妄想、不亂來,往生的時候,你一定可以去淨土的,沒有問題的, 所以你就要想,我們在壇城裏面是不會妄念的,不會亂來的,很好,那離開的時候呢?隔壁的狗在你們家門口大個便,你會不會翻臉?人家的車擋在門口,會不會翻 臉?很多嘛!到了公司不聽話的部屬,會不會翻臉?找你麻煩的上司,你會不會翻臉?同事不幫你的忙,會不會翻臉?同門呢!吵架會不會翻臉?會不會生氣?看到 別人程度好,你會不會嫉妒?你仔細想想看,我們在禪定中是真的沒事的,可是當我們離開的時候呢?我們還像 師 尊嗎?不像,完全不像,所以要有個對應,相對的情境出現,你才會知道自己的功夫好不好,再來第三個,你睡覺的時候,你會不會夢到一些奇奇怪怪的,酒、色、 財、氣的,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的夢?睡覺的時候呢!潛意識、潛意識平常不會跑出來,睡覺的時候就跑出來了,在睡覺的時候,很多人就夢到金城武啊!林志玲 啊!中大樂透啊!小心小心,這樣都是不好的,一個好的禪定功深的行者,不會有夢,當你突破了這一層再進去,那才真正叫神行,在那之前都不是,因為那都是 貪、瞋、痴,自己有沒有看臉也知道,看平常也知道,甚至!像我舉我自己的例子,去年我被國稅局罰了七萬多,補稅加罰款,哇!一個助理教授一個月薪水不過才 六萬多,就沒啦!怎麼辦?我媽說去跟他申訴啊!她說你申訴可能只繳一半,好像可以抗爭啦!可以跟他吵,我說不要了啦!我觀察到有業的時候,我就說我不要 了,給他啦!就給他,不是錢多喔!七萬多哪!我那時候想,我如果出家可能不一定會住在台灣,我可能會住在美國,我媽要生活費,七萬剛好我媽七個月的生活 費,一個月一萬啊,就給他,為什麼?爭來有什麼用,一定是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對嘛!幹嘛去爭,就是這樣子,所以我通常都會這樣,我不想去爭什麼!所以到後 來,學校裏面同事說,唉呀!怎麼可以你去做,最後卻被人家搶走,我說沒關係啦!送他,都是這樣,覺得沒有什麼好爭的啦!你爭來幹什麼,如果我不知道,我如 果生氣,那我就會想 師尊會不會生氣?如果 師尊不會我也不會,如果 師尊這麼做了,我也只有這麼做,沒有別的選擇,沒有第二種選擇,因為 師尊是佛,有第二種選擇,一定我錯, 師尊是絕對不會錯的,為什麼能做到這樣,就是我相信各位都知道,我自殺的事情,我自殺被 師 尊救回來,很有趣的喲!我八歲就沒有爸爸,可是在八歲以前,我爸爸不管怎樣,永遠都在灌輸我一個概念,他說如果有人救了你的命,他就是你的救命恩人,你的 命就是他的了,他叫你怎樣你就是怎樣,沒有第二句話,就很奇怪,你想八歲以前決定一生了喔!他講這句話就根深蒂固在我心中種下來,我就一直知道是這樣子, 所以當 師尊救了我之後,我沒有任何懷疑,就是這樣,所以到現在我常在想這個問答, 師尊會怎麼做,比如說我學校的研究室被偷 師尊會怎麼做?偷就偷了啊!你現在氣急敗壞的跑去也沒有用啊!按部就班照原訂的步伐、原訂的計劃,東西被偷就被偷了啊!有什麼好計較,沒有什麼好計較, 師尊不會計較,我也不會計較,其實就是這樣子,上師相應法真的要好好的修,上師相應法不是只有外法,還有內法的祕密,你修得跟 師尊一模一樣你就開悟啦!你就是佛啦!像蓮鳴上師那種很厲害的,他們直接開悟的那種,那是上等根器的,中等根器的就像我們,現在修氣、脈、明點這種是比較不好的,但是我們修著、修著,一步一步走,我們也一樣可以跟 師尊一模一樣啊!有什麼不行,為什麼?因為這就叫傳承加持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