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五月 29

自然就是美 - 潑墨、潑彩藝術家柯淑玲(蓮妙上師)

資料來源網址: http://www.lingko.com/arts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1&Itemid=107


如果宇宙間,天空蔚藍,白雲飄飄;雨後的彩虹如橋、夜晚的星光閃耀。在明月高掛的夜空下,天高氣爽,獨自登高,瞭望蒼穹無邊的虛空,不但令人感到大自然的美麗,更讓人感到大自然的無窮無盡。



天地間峭壁千仞的高山,壯闊澎湃的江河,蓊鬱蒼翠的林海,一望無垠的沙漠;這許多大自然美麗的錦繡河山,不但讓人歌頌自然之美,更要歌頌自然的偉大。
自然之美,令人神往,令人詠嘆。美是難以有標準的;美,要讓人看起來感覺很舒服,要能淨化性靈、昇華心識、擴大胸襟、超越現實世界;能夠美化人生,那就是美的意義。  
所謂「自然就是美!」男士的威武,女性的柔和,老人的慈祥和藹,兒童的天真瀾漫;只要適性所為,那就是自然之美了!
嶺南四桀之一楊善深、他曾經到我家來。到煮飯時、我跟老師說:晚餐的時間快到了,我去準備晚餐。老師回了我一句話:妳的手是用來作畫的、不是用來作飯的。他就在於庭院裡面教我如何取景、如何用筆。
有一天在欣賞老師的字畫之餘:我跟老師說;我要學習您的字畫。老師說:學習我的作畫、不論學得再怎麽像、都有我的影子在裡面。妳膽子够大且潑墨潑彩潑得很好,要多潑、多潑、多潑。所以每一次累積相當的作品,我都會請老師幫忙指正、指正。一個好的老師是教導他的學生如何發揮他的所長,適性而為,不是一昧的模仿。適性就是自然。

晨曦、夕陽和彩霞等大自然的美景,一直是我藝術創作的生命泉源。抽象的水墨潑彩,潑墨貴在恰到好處的濃淡,及適得其所的交融,藉此展現「物我合一」的千姿百態。
「玩弄水墨」之餘,也不忘把自然的哲理融入日常生活和藝術表現之中。我最鍾愛的創作題材「虛空」為例,虛空包容著大地山河,更在包容的同時也讓彼此相互輝映;然而,虛空依舊是虛空,絲毫未曾有任何障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