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23

比較 - 潑墨、潑彩藝術家柯淑玲(蓮妙上師)

資料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lingko.com/arts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22&Itemid=107



記得從小時候開始,我們就會注意父母是否偏心,把好的東西給其他的兄弟姊妹?我們會比較同伴們的玩具是否比我的好?老師對其他同學的誇讚獎賞是否公正?老師是否比較器重我?
長大後進入社會,在意老闆是否比較器重我?我們總是在意別人的容器內有多少比自己好的東西?其實,我們要求所謂的「公平」,常意味著別人不能「比我強」。這種愛比較的思想,是屬於自私不成熟的思想,使人和人之間互相嫉妒,彼此競爭,勾心鬥角,因而產生了仇恨。
在這個一切講究包裝的社會裡,我們常常會羨慕別人光鮮亮麗的外表,羨慕模特兒的魔鬼身材,而自己早已走了樣的體態,對自己的欠缺總是耿耿於懷。但就我多年的觀察,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美無缺的,每個人總是缺少了一樣東西。

    有人夫妻恩愛,月入數十萬,但卻為了生不出一個LP在煩惱。
    有人才貌雙全,能幹多財,情字這條路竟然是這麼難走。
    有人家財萬貫,卻是子孫不孝,體弱多病。
    有人看似好命,卻是一輩子傻傻的,腦袋空空。好像每個人的生命,都被上天劃上了一道缺口,你不想要它,它卻如影隨形!
    這缺口是什麼?這缺口就是「業」,一直跟著你的腳步在走?
以前我也痛恨我人生中的缺口,但現在我卻能寬心接受。因為我明白再怎麼痛恨也於事無補。而且讓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,彷彿是我們身上的一根刺,時時提醒我們要謙卑,要懂得憐恤他人。故我感謝肚子餓的滋味,感謝也曾經病痛過。
因為如果沒有苦難,我們會驕傲。沒有滄桑,我們不會以同理心去安慰不幸的人。這世界有兩樣東西,在世俗人眼中是很重要的,一個是:「得不到」。一個是:「失去的」。但對一個幸福的人來講,這世界上有一樣東西非常珍貴。這珍貴的東西是什麼呢?那就是「你目前所擁有的」。懂得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人,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
所以,不要再去羨慕別人的如何如何,好好珍惜自己的如何如何。你會發現,你所擁有的,絕對比沒

有的要多出許多。而缺失的那部份,雖然一點也不可愛,卻也是你生命的一部份,接受它,並且善待它,你的人生會快樂豁達許多。
    不完美正是一種完美,我們自己都不完美了,又如何去要求周遭的一切完美。
懂得欣賞不完美,正是一種歷練,也是一種豁達,更是你的心境。所以不要再比較了,人比人會氣死人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