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五月 13

真佛資訊網路-開悟者煩惱斷盡


資料來源網址: http://www.tbsn.org/chinese2/talk.php?id=1275&classid=44


2010-04-27 台灣慈尊堂



<蓮生法王2010年4月27日台灣慈尊堂法語開示精要>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!敬禮壇城三寶!師母,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還有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。

記得我第一次去慈尊堂的時候,你們沒有開,我就寫了一個紙條放在信箱裡。第二次去的時候,不是在這裡,是在另外一個apartment公寓裡面,跟大家做了開示。這是第三次來慈尊堂,我發覺慈尊堂是變得更小。其實這裡的菩薩很莊嚴,那一尊阿彌陀佛很莊嚴,瑤池金母很莊嚴,觀世音菩薩也很莊嚴,還有地母、天上聖母、蓮花童子、大白傘蓋佛母、四天王、文殊、普賢、三太子、三寶如來,還有地神,都很莊嚴的,擠在這裡稍微委屈了一點,將來要變一變,變大一點。

像慈尊堂這樣的規模,如果也算是一個堂的話,我們在台灣可以設立幾千、幾萬個堂。不過應該會有發揮,因為這裡的佛菩薩都是很莊嚴,而且我看到祂們的時候,也都是樂天知命,很開心啦!將來一定有所發展。(眾鼓掌)

慈尊堂開示影片

我發覺這裡有2006年4月10日我寫的字,這個字是很好的!「煩惱原如片片雲,智慧若水任東西。」「智慧若水任東西」也就是自在,很自在任運。那麼「煩惱原如片片雲」是什麼意思呢?煩惱原來是像虛空中的雲,雲本身是很虛幻的,可以把煩惱掃開而變成萬里晴空,晴空萬里。

現在談到「煩惱」兩個字,我曾經問所有的同門「你們這裡誰沒有煩惱?哪一個人沒有煩惱?舉手一下。」每一個人都有煩惱,師尊也有煩惱,但是最重要的是,不要把煩惱放在你的心上,我在一本書裡面會寫出來。每一個人都有煩惱,不會說沒有煩惱。所以你只要是懂得問事,天下人都會有事要問的,保證你問不完。今天的事問完了,明天還有事;明天的事問完了,後天還有事,永遠有問不完的事。

所以,其實問事也就是在問煩惱,問煩惱如何解除,這個就是煩惱。天下人都有煩惱,包括師尊,但是如何把煩惱斷盡,這個就是佛法。要成佛有三要,第一個,煩惱斷盡;第二個,所知的障礙斷盡;第三個,聚集所有的功德資糧,你就可以成佛。

可見「煩惱」這兩個字非常的重要。每一個人都有煩惱,如何讓他變成沒有煩惱?告訴大家,你開悟了,就沒有煩惱。你只要開悟了,就沒有煩惱。如果你說你開悟了,你還有煩惱,表示你這個開悟只是理上的開悟,而不是事實上的開悟,離開悟很遠。

家庭也有家庭的煩惱,出家有出家的煩惱。講一個有家庭煩惱的故事。有一個人在高速公路開快車,警車在後面追他,終於追到了。警察就問他說:「你開車開那麼快,我沒看過開車開那麼快的。警車追你,你開更快。你講出一個開快車的理由,如果理由正當的話,我就不開罰單。」

那個人就講:「我的太太跟著一個警察跑了,我以為你警車開那麼快,是要把我太太送回來。所以開得更快,是開著跑。」家庭也有煩惱,變成一個拋不開的包袱。她跟著警察跑了,他認為他自在了,任運了,很快樂。沒想到,他以為警車追他,是要把他太太送回來,他就嚇死了,他趕快開著跑。

家庭有家庭的煩惱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出家人是有永遠唸不完的經,很煩惱。在家人有在家人家庭的煩惱,很辛苦。

剛剛那兩位是老弟子,是賴嬌梅。很早很早,我還沒有去美國以前,他們就是皈依的弟子。而且他們兩位請我在中華路一個角落的一個日本料理店,吃日本料理,有沒有?(眾鼓掌)施主供養一餐,我都永遠記得。我那個時候住台中力行路39號,住在力行路的時候,我已經畢業了,在南門橋服務。她們是很早很早的弟子。「你們現在有沒有煩惱?」還是有煩惱,跟師尊一樣。但是這個煩惱如何盡,如何斷掉煩惱?你能夠斷掉煩惱,你就開悟了。「為何能夠把煩惱斷掉?你們要參這個。

「什麼時候煩惱能夠斷掉?」真的,你能夠斷掉煩惱,斷掉所知障,聚集功德資糧,有這三個條件,你能夠成。那慈尊當的「慈」字,就是聚集功德資糧。眾生很難煩惱斷盡,所以成佛也很難,要點在這裡。開悟很難,你能夠開悟的話,就能夠斷掉煩惱。

師尊雖然有煩惱,但是師尊還好,吃得下,睡得著,那麼一腳就把煩惱踢開。煩惱是有,但是一下子就把它踢開,所以等於沒有煩惱。為什麼能夠這樣,你們想想看,想通了,開悟了,來跟師尊講,我就發表你是開悟者。

慈尊堂當然是有煩惱,這些佛菩薩擠在這裡,還好佛菩薩是沒有煩惱的,還樂天知命。眾生就要為慈尊堂開闢一條新的道路。其實你只要度到一個財主,就是金主很重要。度到一個財主,你所有的佛菩薩的堂,慈尊堂的堂,或者是財主幫你,建一個慈尊雷藏寺,馬上就可以成。希望慈尊堂能夠努力地度更多的眾生,眾生當中只要有一個財主「大支柱子」(師尊說台語),慈尊堂就沒有問題了。謝謝大家!嗡嘛呢唄咪吽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