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五月 12

真佛資訊網路-隨順因緣 返台長住


資料來源網址: http://www.tbsn.org/chinese2/talk.php?id=1270&classid=44


2010-04-25 台灣雷藏寺



<蓮生法王2010年4月25日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精要>

首先,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,敬禮壇城三寶,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。

師母,各位上師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、各位同門,還有朱時宜教授、頭城鎮長陳秀暖、傑出婦女李祖嘉、拱南宮主委蘇蓉,各位同門,網路上的同門,大家午安!最重要的,漏掉一個,就是我的爸爸,還有很多尊貴的貴賓,謝謝大家的光臨。

台灣寺開示影片

記得很多年以前,瑤池金母很清楚的出現,不是在做夢,祂告訴我:「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。」(眾鼓掌)我那時候剛聽到瑤池金母說「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」,我是嚇得要死。大家都有聽到過,「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」,我每一次提到,我總是以為66歲以後,我就永遠過重陽節和清明節這兩個節日。「回來了」,就是等於回到「瑤池」,回到「摩訶雙蓮池」,回到阿彌陀佛的「西方淨土」。雖然,像我這樣開悟的人,已經是無所謂,回去就回去。我也常常提起,回去就回去,我也是可以的,但是難免心中還是有生離死別的那一種覺受會產生出來。祂說「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」,祂沒有說可以回到哪裡去。但是66歲,突然之間,我就回到台灣來。然後我就問祂:「你很多年前跟我說:『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』是什麼意思?」祂說:「我又沒有說叫你回到『瑤池仙境』,也沒有叫你回到『摩訶雙蓮池』,也沒有叫你回到『西方極樂世界』,我說『你66歲就可以回台灣』。」喔!我恍然大悟。

回到台灣,我第一件事,就是去台灣中部的行政院中部辦事處辦護照,66歲辦護照,他給我一本護照,辦到76歲的護照。我問辦護照的人員:「這本護照幾年的?」他說:「10年。」我說:「我現在66歲,10年,我豈不是76歲?」他說:「不要緊,日子可以慢慢過。」(師笑)他跟我說「日子可以慢慢過」。我知道,10年也是很快的,很快的時間就會過去。

這次回來,我在機場跟大家說:「只有回來(台灣)的機票,沒有回程的機票。」但是,我的女兒佛青跟我說:「雖然沒有幫你買回程定下的機位,但是我也幫你買了回程票。」她說她買了回程票,是三個月有效的。我心想:「三個月回去西雅圖,還是繼續留住在台灣?」(眾弟子喊:「繼續留在台灣」 ) (眾鼓掌) 「還是回去看一看他們,然後又再回來?」沒關係啦!因為回去,也不過是睡一個晚上就到了;來,也是睡一個晚上就到了,有時候回去看看也是應該的。

這次回來,師母和佛青、佛奇都有到機場送行,還有西雅圖所有的上師、法師、教授師、同門,溫哥華的同門,還有從紐約來的,亞特蘭大來的,從溫哥華來的,芝城來的,有很多的弟子,都到機場來送我離開西雅圖。從來離開西雅圖,都是沒有什麼人送我,這次我就感到很奇怪:「怎麼這麼多人來送我?」好像真的要回台灣長住的樣子。(眾鼓掌)人在西雅圖,心在台灣。現在呢?人在台灣,心在西雅圖。這種事情實在是很矛盾的。

TBSN

蓮哲上師跟我說:「希望師尊搬到台灣雷藏寺來住。」我在西雅圖說要回來,說要到台灣雷藏寺住的時候,已經有「恐嚇」了:「台灣雷藏寺有很多『小金剛』的」會叮人,蓮旺上師說的:「你掛蚊帳都沒有用。」而且說台灣雷藏寺有snake,有蛇。蓮哲上師說,現在已經沒有了。不過,突然跑出來怎麼辦?我最怕兩樣,現在應該是三樣,第一個,天氣熱,台灣的天氣熱。第二個,台灣的蚊子多,我在西雅圖從來沒有被蚊子叮過,28年沒有被蚊子叮過。昨天晚上,頭上這裡一個包,手臂上好幾包,好像蚊子,又好像不是,明明都有腫起來。昨天晚上是回來到現在,第一次被叮。另外我最怕,就是那長長的東西。這是我的三怕,我的弱點。

我在西雅圖的時候,師母說:「你們要請師尊回西雅圖,很簡單,觀想蚊子每天叮師尊,還有觀想天氣很熱,他洗好澡一出來,全身都是汗,那一種狀況,師尊一定回西雅圖。」師母一向心地都是很好的,不過,這也是事實。我是最怕熱,最怕蚊子。以前,我爸爸去了西雅圖,他說:「這裡不用掛蚊帳?」我說:「不用,沒有蚊子。」我爸爸就說:「西雅圖真是天堂。」我爸爸當時說西雅圖是天堂,現在我是下地獄。

好吧!長住就長住吧!但是,長住雷藏寺還在考慮之中,因為,我這幾年,回來的時候,都是住在我台中的家。沒有人知道我台中的家住哪裡,我知道,還有蓮極上師知道。坦白說,沒有告訴過任何一個人,連我爸爸都不知道,他都沒有去過,我妹妹她都沒有去過,我的親人都沒有去過,沒有人知道我家在哪裡。如果有人知道,那也只是謠傳,從來沒進過我的家。我住那裡是比較方便一點,因為那裡已經住很久,從我隱居的時候,就住在那裡,一直到現在。

我暫時住那裡比較方便,我考慮一下,會去住哪裡。前幾天,我去清境農場看民宿,因為夏天的時候那邊比較涼爽,但是清境農場還是有蚊子。也有許多地方,在考慮之中。台灣雷藏寺,原來的房間,建好以後,我睡過一次午覺,從來沒有住過,也可以試試,搬來適應一下,看看情形怎樣。

TBSN

其實,我人在這裡,心中想念的,就變成西雅圖。今天,這裡是25號,4月23日,是我的孫子盧弘的生日,4月23日已經過了,平時,我都是為他做生日的。4月24日的早上,就是那邊4月23日的傍晚,從台灣特別打一通電話回西雅圖給盧弘:「Happy Birthday, 阿公loves you.」我實在也很想念我的孫子。我很坦白說,我也很想念尊貴的師母,想念佛青、佛奇,想念Sunny, Andy,盧弘、盧君,很想念。在西雅圖的時候,我很想念我的爸爸,很想念所有的親人,想念所有的同門。人本身就是很矛盾,相聚在一起的時候,比較不會珍惜,當離開的時候,就會很想念。佛陀說的,人生就是生離死別,都是痛苦的事情,都是很痛苦的,雖然一個行者已經修行到明心見性,四大還有祂的肉身,祂的心靈還是很脆弱的,祂總是憶念著有緣的眾生。

◎大家修行就會得到師尊的加持力

當然,師尊的加持,無所不在。大家不要以為師尊回到台灣,大家修行就會得到師尊的加持力。修行是在個人,我不在台灣的時候,你們個人的修行,也是個人得,公修公得,婆修婆得,加持力只是一陣風而已。一陣風,好像打棒球一樣,棒球是要靠自己打,打出去的球,吹來一陣風,那一陣風就是加持。打棒球力量比較大,自己的力量比較大,加持就像吹棒球的那一陣風一樣。

談到加持,跟大家講一個同門寫來的故事。有一個大學,大家商議,要全校的同學,每一個人都要簽名,考試靠自己的力量去考,絕對不准作弊。每一位同學都簽名,簽簽簽,簽到一個同學,這個同學不敢簽。教授很奇怪,問他:「為什麼你不敢簽這個名?」他說:「我有祈求盧師尊加持。祈求師尊的加持,就是其他的力量來加持,所以我不敢簽,我每一次考試都是祈求師尊的加持。」教授說:「那我看看你考出來的考卷。」看了以後,教授跟那位同學說:「你的師尊並沒有給你加持。」表示他考得不好。

一個原則,修行要靠自己,不能依靠師尊。(眾鼓掌)現在也跟西雅圖的同門說,師尊現在人在台灣,西雅圖的同門,修行要靠自己,不能靠師尊

我在西雅圖雷藏寺,每一天都到西雅圖雷藏寺,我每天晚上帶大家打太極拳,打完太極拳以後,大家一起唸佛繞佛,在寺廟的大雄寶殿裡面繞佛,唸「南摩阿彌陀佛」,一共繞七圈。繞完佛以後,就帶他們運動,exercise,運動跳aerobics,每天晚上都這樣子做。我離開以後,我希望西雅圖的同門,也能夠有人出來,照以前生活一樣的,打太極拳,繞佛,運動,跳aerobics,這樣子西雅圖雷藏寺祖廟的光芒,才不會漸漸沒有。一定要有人帶頭,照從前這樣子做。不能說師尊在台灣,西雅圖就不做,一定要照著做。因為瑤池金母以前有跟我指示,我的人生,四成會長住台灣,六成會在西雅圖,但是我不知道瑤池金母是怎麼算的,現在我在西雅圖算是幾成?台灣算是幾成?我不會算。但是,按照以前祂跟我指示的,我六成在西雅圖,四成會在台灣。這次回來,也是因瑤池金母指示:「66歲你就可以回來」。

我講《六祖壇經》,在西雅圖的時候,講了兩品,第一品是「行由品」,已經在西雅圖雷藏寺講完了。第二品是「般若品」,也是在西雅圖雷藏寺講完。要講到第三品的時候,我突然說了一句話:「第三品以後會在別的地方講。」以後如果有緣,講《六祖壇經》第三品「疑問品」有可能就是在台灣雷藏寺講。(眾鼓掌)

其實我離開西雅圖的時候,主要的原因是我本人的習性不好。大家會問:「你怎麼突然之間回到台灣?」告訴大家,師尊的習性不好。師尊的習性不好,師尊就要改,我回台灣,就是要改掉師尊不好的習性,等我在台灣習性改好的時候,我就回去。我回台灣就是改我自己的習性。

TBSN

我回台灣,回到家裡的前幾天,我就打掃環境,一個人抹地板,一個人去擦地板,將我的衣服全部拿來,然後洗衣服,我一樣地做家事、洗衣服,我先洗衣,再清洗,再來脫水,再來烘乾,再來摺衣服,再來將它疊起來,這件衣服應該歸哪裡,再疊起來。前幾天,我也一樣,一個人擦地板,因為那個房子只有我一個人住。

喝水就喝礦泉水。早餐呢?有一個教授是專門做麵包和牛軋糖,感謝他,早餐都是他供應我麵包。我的早餐都是一塊麵包,一粒tomato。Tomato蓮極上師有買,師母的妹妹盧輝{鳳皇}也有買,到現在,我謝謝他們供應我tomato。我每一天早上都要吃兩條swiss cheese,直條的,北海道出產的,日本的swiss cheese。cheese是我自己花錢買的。然後又吃一點堅果,堅實的果,也是蓮極上師送的,不知是不是蓮極上師送的?也是教授送的,那位食品教授──阿貴教授,很感謝他。另外我喝豆漿,無糖豆漿,義美無糖的豆漿,豆漿是我自己買的。有時候蓮極上師也會幫我買。但是這次回來,每一次吃飯,開始都是我請客,每一次吃飯都是我出錢。蓮極上師出錢的時間已經過了,現在該是師尊出錢的時候。所以每一次吃飯都是我出錢。大餐都是師尊出錢,小餐就是蓮極上師出錢,(眾笑)也就是上大飯店大館子吃飯都是我出錢,上路邊攤都是蓮極上師出錢,這都是變通。

我知道我個人的習性,也不錯啦!但是還是有缺點。我希望我的習性能改變,將自己習性的種子完全變得非常的清淨,不能夠有分別心。我這裡有一個比喻,有一位阿嬤帶著她美麗的孫女去看中醫師,中醫師一看,說:「這要脫光衣服檢查。」阿嬤說:「生病的人是我,不是我的孫女。」中醫師一看:「你把舌頭伸出來就好。」這就是有分別心。師尊要修到這樣子,要完全沒有分別心,漂亮小姐到師尊面前,一樣很慈悲地去幫她解決困難,一個老阿嬤到師尊的面前,師尊也一樣很慈悲的去化解她的難題,沒有用異樣的眼光。

我以前常說,師尊去美國那麼多年,從來沒有敏感,因為美國有花粉病,會過敏;有的人過敏好像感冒一樣,每到花粉季就像感冒一樣,每個人過敏,統統都不同。我去了美國,對什麼都沒有過敏,我過敏,就是對比較漂亮的小姐我就過敏,別的沒有過敏,這習性要改。每一位行者、修行人,每一個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,所有同門,在幫人家解決問題時,不能夠有分別心,同樣地一律要平等,統統不可以「過敏」,這一點很重要。這點是習性的問題。

那天,金極雷藏寺和靈智堂一起請客,請我在僑園的二樓吃飯,我說了一個笑話,今天再說給大家聽。有一對夫妻,經常吵架,吵架的時候,她的老公就罵得很大聲,老婆始終都很安靜,忍辱波羅蜜,忍辱,很忍很忍,一句話都不說。隔幾天,他們感情又恢復了,夫妻感情就是這樣子的,吵一吵,又好了。好的時候,老公就問老婆:「每一次都那麼兇罵你,你都非常的安靜,不反駁也不怎樣,你真的功力很夠,你到底是怎樣練成這種功力?」老婆說:「你在罵我很大聲的時候,我不回聲,我就去洗馬桶。」「洗馬桶和我很高聲罵你是兩碼子事啊!不是一件事,洗馬桶就能夠忍辱嗎?」老婆回答他:「我是用你的牙刷來洗馬桶的,不要以為你大聲就贏。」所以,我敬告各位,夫妻還是要柔和的對話,不能大聲的吼叫,更不能動粗,我們君子動口不動手,動口的時候又要溫柔。其實,那個時候,要溫柔真的很難。但是一個行者、修行人,不管如何,如果是夫妻絕對不能動手,動手就是家暴,不可以,只能夠動口。動口也不能大聲,否則你的老婆就拿你的牙刷去刷馬桶,千萬也不能這樣做,出口還要很溫柔,這是一個重點,真的要互相敬愛。修行人,當初教你出家你不要,你偏偏要結婚,終於有一天,你會嚐到「相見如同兵刀相見」,「相敬如兵」的兵刀,「相敬如兵」就是兵刀相見,總有一天會碰到。但是我們行者,仍然要懂得敬愛,要柔聲,男的行者要柔聲,女的行者也要柔聲,大家彼此柔聲,都沒有氣。

師尊今天也是修氣的行者,修氣,修脈,修明點,氣、脈、明點,這是密教圓滿次第的修行。以後要跟大家講很仔細很仔細的「明點法」。(眾鼓掌)以後也要跟大家講《六祖壇經》「疑問品」。(眾鼓掌)以後也有可能跟大家講「喜金剛」的講義。

今天在這裡,是回來後第一次跟大家在台灣雷藏寺初見面的談話。我自己也在想,剛剛蓮哲上師也說,他求師尊給大家一個灌頂,就是「傳承」灌頂,從大日如來、佛眼佛母、阿彌陀佛,蓮花童子,一直到師尊,這個傳承來灌頂。就是由大日如來變化佛眼佛母,佛眼佛母的雙眼變化成為摩訶雙蓮池,阿彌陀佛住持的西方極樂世界有摩訶雙蓮池,摩訶雙蓮池再由阿彌陀佛化身為蓮花童子,蓮花童子再化身應身成蓮生活佛盧勝彥。(眾鼓掌)這個灌頂就是從大日如來「嗡別札達都番」一直到「嗡古魯蓮生悉地吽」。希望每個人有了完整的傳承灌頂以後,大家能夠實際上得到傳承加持力的加持,(眾鼓掌)從此以後修法能夠相應。

感謝今天這麼多的人來。師尊下個禮拜再出現的時候,就少了一半了,再下個禮拜出現的時候,剩下四分之一了,再下下個禮拜出現的話,剩下1000人,再下下下下下下下個禮拜出現,剩下20個人,再下下下下下下下個禮拜出現,剩下我一個在這裡講。你們也是從老遠來,有的從高雄來,有的從台北來,有的從東部來,有的甚至從國外來,希望能這樣輪來輪去,以後看網路就可以,另外補充別的人來。最好是,這個禮拜是「印尼幫」來,下個禮拜「新加坡幫」來,再下個禮拜呢?「馬來西亞幫」來,再下個禮拜「香港幫」來,再下個禮拜「大陸幫」來,總有輪來輪去,川流不息。(眾鼓掌)好了,想到什麼說什麼,今天算是第一次跟大家「開摃」(台語:「聊天」),哈拉哈拉,沒有什麼,謝謝各位的光臨。

另外有一點,真的「敬愛」非常重要,人跟人敬愛,跟至親敬愛,跟同門敬愛,跟社區敬愛,跟國家敬愛,國跟國敬愛,家跟家敬愛,社區跟社區敬愛,同門跟同門敬愛,家人跟家人敬愛,人跟人敬愛,這個就是未來的「世界大同」。如果你不能跟你的家人敬愛,一家都不治,何以天下國家為?我們的同門都不敬愛,何以能夠用「敬愛」這兩個字去教導眾生?(眾鼓掌)

今天跟大家講「敬愛」,主題就是在「敬愛」。不能分黨分派的,像上師,都坐在這裡,我是屬於什麼的,他是屬於什麼的,不可以,彼此都是一家人。以前中國人講一句話很好:「五百年前是一家,四海之內皆兄弟。」大家都是一家人,(眾鼓掌)要彼此敬愛,家庭也要敬愛,大至國家,大至整個地球,小至個人家庭、同門跟同門之間,人跟人之間,都要學習有「敬愛」的精神。嗡嗎呢唄咪吽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