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五月 11

真佛資訊網路-禪定四個階段的修法和要訣


資料來源網址: http://www.tbsn.org/chinese2/talk.php?id=1274&classid=44


2010-04-23 台灣金極雷藏寺



敬禮了鳴和尚、薩迦證空上師、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、吐登達爾吉上師。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。敬禮壇城三寶。
〈金極雷藏寺〉蓮郲講師,還有所有理監事、所有的組長,謝謝今天下午有這樣的機緣,能夠在這裡演法,希望大家能夠聽明白,也能夠清楚。
師母、各位上師、教授師、法師、講師、助教、堂主,各位同門,大家午安!(眾鼓掌)
剛剛在〈靈智堂〉,我提到「懺悔」跟「還淨法」。那麼剛剛蓮郲講師他說:「所有的弘法功德,供養所有諸佛菩薩、金剛護法、空行、諸天,還有師父。」這個供養是很好的,等於是身、口、意的供養。(眾鼓掌)
在〈靈智堂〉我提到懺悔,蓮郲講師他剛剛也講:「如果所做的有所過失,在根本上師面前懺悔,在壇城三寶之前懺悔。」這就等於「還淨」,這就是說,所有一切所做如同水洗一樣,讓水把所有過失全部洗掉,就還你一個乾淨的法身。(眾鼓掌)
那麼他今天求的呢?是過去提到關於禪定的事情。(師尊出關後,曾允諾蓮郲講師傳授禪定後三法)禪定啊!在一般的佛教裡面有所謂的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。我在離開美國西雅圖的時候,最後一天,蓮慈上師也提到這個禪定的問題,我講了,就是依照「禪定九次第」的方法去做,可以進到禪定裡面。

金極寺開示影片

初禪是什麼意思?它是有時間的,你真正在禪定當中,能夠進入初禪,時間會多久?那麼二禪,時間有多久?三禪,時間有多久?四禪,時間有多久?那麼禪定的現象,在外面顯現出來,可以這樣子講,有時候顯現出來的那種現象,他的身體是不動的,身體沒有動,這個就是「地」。先由「地」開始,身體不動。
再來呢?「地大歸於水大」,由「地大」進入「水大」,「水大」就是你的血液循環會漸漸的非常平靜,非常的細,非常的慢,非常的長。這是血液循環的狀況,這是「水大」。
再來是「火大」—溫度,溫度不是很高,在禪定的時候,溫度會下降,會冷下來;因為在禪定的時候,這個熱能本身沒有發出來,這個溫度他會保持一個最低的、維持生命的最低溫度。這是「地大歸於水大」,「水大歸於火大」。
「火大歸於風大」這時候,禪定的呼吸跟一般人的呼吸是不一樣的,他是最深沉的呼吸,顯現出來的呼吸非常微弱,不像我們平常的呼吸那樣有感覺,是完全沒有感覺到呼吸,呼吸很細、很慢、很長,細、慢、長。禪定時候的呼吸是這樣子的,這個時候就是「火大歸於風大」。
最後進入的就是「風大歸於空大」,就進入虛空之中,完全呈現一種虛空的狀態。人的死亡也是經過這個程序,睡眠也是經過這個程序,禪定也是經過這個程序,所以我講過,睡眠、死亡跟禪定,這三個很相像。禪定的時候有點像動物在冬眠一樣,牠靜止不動,沒有吃、沒有喝,但是能夠經過一整個冬天;沒有吃、沒有喝,只有以身體的一個呼吸,一個體能,牠就能夠過一個冬天。冬眠的動物都是這個樣子的。
所以人只要能夠學習動物一樣的冬眠,他就是進入禪定的那種狀態,他不用吃、不用喝,只是靜止不動,靠著很微弱的呼吸過一個冬天,那是很深的、很深的禪定。
禪定分成好幾層,初禪、二禪、三禪、四禪。初禪是在欲界天,二禪在色界天,三禪在無色界天,四禪就進入佛性,然後再從四禪那邊出來。有的人是這樣子講的,初禪在欲界天,二禪在色界天,三禪在無色界天,那四禪在哪裡?有的人是這樣子講,四禪就是初禪、二禪、三禪的綜合體,因為你到了進入空性就回不來。你禪定的時候,地大歸於水大,水大歸於火大,火大歸於風大,風大再歸於空大,你就回不來。又有人講,初禪是欲界天,二禪是色界天,三禪是無色界天,四禪呢?就是菩薩的初地,也有這樣子分的啦!分成好幾種,每一個人的講法不太一樣。
在這當中,有一點會出現。你在初禪的時候,你一定有法味可以出來;到了二禪的時候,你一定有光明會顯現;到了三禪的時候,你會看見佛性;到了四禪的時候,你就等於進入菩薩的果位。
剛剛蓮郲講師也提到「射箭」的問題,有幾句話不錯,「箭跟靶是一樣的」這句話很好,「無我」這句話也很好!箭跟靶是一樣的,那麼你必須要參,為什麼一樣?無我!你要更深入去參,為什麼會「無我」?為什麼佛典裡面會寫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你再更深入一點去參,就會明心,就叫做「破禪」,這個就是「破禪」。
為什麼會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?這個再進入一點就是「破禪」,你能夠悟出來就是「破禪」,也就是開悟。但是,開悟以後還要再修,就是開悟起修,開悟以後還要進入修道的程序。所以講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,見道就是開悟,再來就是修道、證道—證明佛性。
那麼我今天講初禪的境界,稍微跟大家提一下。有的人修一壇法,或者是他禪定以後,哇!法喜充滿,覺得法喜充滿!那麼我問他:「法喜是什麼?」他說:「法喜就是很歡喜、很高興。」是這樣嗎?有時候我們看一場電影出來,我們說這場電影很好看,真的「法喜充滿」!這也是歡喜。(師尊笑)
像我畫一張畫,璧燕法師在這裡,她是畫僮!(眾笑)幫我磨墨、幫我準備水彩。有時候我畫一畫,心情不好,隨便塗塗,實在有夠難看,我不喜歡,那就撕掉,重來,再舖一張!有時候把墨亂灑,灑一灑,突然間發覺,欸!好像有點藝術耶!(師尊笑、眾笑)給它添幾筆。就變成一個東西出來,今天畫得「法喜充滿」。
法喜是什麼呢?你就不知影!(台語,你不知道之意)只能夠講「法喜充滿」。那麼法喜是什麼呢?你們現在誰講得出來法喜是什麼?(蓮哲上師答:氣通脈。)有人講啦!喔!氣通脈,講得差不多。(師尊笑、眾笑)我告訴你,所謂法喜就是法樂,就是法味。你知道有法味了,這個是法味,就表示你已經進入初禪,你有法喜就表示你已進入初禪,你有法樂就表示你已進入初禪,不是彷彿的說很像,很像、很像,又不能講。
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。有一班同學,老師在講課,有一個男生對一個女生竊竊私語,竊竊私語就是這樣咬耳朵。老師就把那個男生叫起來:「你剛才跟那個女同學講什麼?」那個男同學站起來說:「我跟她講結婚生子。」那老師一聽到結婚生子就很火:「那麼小的年紀就在講結婚,在想結婚,想生子,你這個學生不好好學,在課堂裡面還跟女同學講結婚生子。」老師把男同學罵了一頓,他都低頭不語。最後,他終於站起來講:「報告老師,我是跟那位女同學『借衛生紙』!」(師尊笑、眾笑)。借衛生紙,不是結婚生子。
「借衛生紙」跟「結婚生子」是很像啊!這種很像是不可以的,那你剛才有沒有禪定?很像有!有沒有法味?很像有!這是不可以的,那個是很確定的法味。
在密教裡面,禪定它會有氣,氣就是呼吸,你那個呼吸啊!平時修練的寶瓶氣,那個時候運轉起來,那些氣經過你全身所有的經脈,因為你這個氣摩擦到你全身所有的經脈,你會產生一種樂受。樂!快樂的覺受!那一種的覺受叫做法樂。
剛剛蓮哲上師講的「氣通脈」,不錯!那一種很微弱吸進來的氣,然後到了全身所有的細微的脈,那麼這一股氣在通過所有的脈,產生出來的那種溫暖,有一點麻,有一點溫暖,有一點歡喜,有一點快樂,那一種東西就叫做法樂,就叫做法味。
禪定的時候,這是第一個關,第一個關就出來了,這個關非常的重要。一般來講,我覺得很歡喜!什麼歡喜?你不曉得?就是氣在通過所有的脈的時候,它產生出來那種快樂的覺受,就是法樂,那個表示已經進入初禪。
那個快樂是沒有辦法比較的,沒有辦法形容。你說打噴嚏呢?打噴嚏有時候也會舒服一下子。哈啾!覺得滿輕鬆、滿快樂的,那個是你的氣在衝擊你的鼻子的脈,哈啾一下子,你覺得滿快樂、滿舒服。但是,那個是感冒的前奏。(眾笑)。
你說抓癢,晚上睡覺的時候背上會癢,糟糕!這個手抓不到的地方。蓮郲講師可以請他的夫人幫忙抓一下,(眾笑)抓一抓,哦!好舒服!(眾笑)真的抓到癢處很舒服的喲!你不要太大力的抓,輕輕的抓幾下,很舒服。那表示氣已經接觸了你的背後。
還有一種,掏耳朵!我以前如果耳朵有耳屎,都是師母幫我掏耳朵的,掏一掏。後來都是用一支棉花棒,有一點「膨膨」(台語,蓬鬆、胖胖之意)的那種棉花棒,給它轉兩三圈,喔!很舒服的!掏耳朵是很舒服的,你知道嗎?把它掏完了以後,伸進去,然後給它轉幾下,那個就是摩擦,那一種滋味是有點像。用一個「膨膨的」棉花棒掏耳朵,給它轉三下,有時候我會說多轉幾下,(眾笑)因為氣在那裡摩擦,那個表面的那個皮就像搔癢一樣啊!不像搔癢,又像搔癢,整個人都覺得很舒服。
就是那一種經驗,說像?也不是,比那個還舒服,那就是初禪。師母有時候掏耳朵,那她有時候掏一掏是很舒服啦!但是你如果比較頑皮一點,她叫你:「頭歪過來!」你沒有歪過去,她就給你故意搓一下,(眾笑)那個就不舒服啦!會痛喔!那個就是痛啊!掏耳朵會痛,也會掏得很舒服的;掏得很舒服的,就是氣在摩擦的那種,會很舒服,那個就是法樂。
你們在座的各位,大家都有禪定過,你如果能夠覺受到你的氣在通你的脈的時候,剛剛好的時候,產生的一種恆久,而且非常酥、麻跟熱結合在一起的那一種快樂的狀態,就是在密教裡面講的,叫做大樂。在初禪的時候會出現,如果還沒有出現,表示說還沒有進入初禪。初禪的現象就是這樣子,這樣說不知道聽得明白嗎?(眾鼓掌)
這初禪之後,你不能老是待在那一種快樂的狀態之下,你如果每一次執著初禪——喔!有夠好的,有夠起毛泱的(台語,心情很爽之意)(師尊笑、眾笑),有夠……,講不出來了!(眾笑)講不出來的快樂。你如果執著那種覺受而不再進入二禪,那就是停留在初禪了。就是你入定了以後再出來,再進入初禪再出定,再進入初禪再出定,這個沒什麼意思,這個只是欲界天。
當你不是用氣,當你已經生出拙火了,這個拙火也會通脈的,是火在通脈,不是氣在通脈。你拙火升起來了,你在禪定裡面,你拙火升起來啦!那個火在通脈的時候,把所有的脈變成紅色,變成清淨的紅色,充滿了拙火的時候,全身都充滿了拙火,它會產生光,因為拙火就是光!溫暖、光、紅的顏色。
當你的脈全身充滿拙火的時候,你全身就會放出一種光,不只是只有大樂而已,光都出來了。那個時候就是在色界天,就是二禪。你的光明產生出來,全身放出光出來,清淨的光產生出來,這是二禪的境界,就是在色界天。
你有了樂受,就是法味加上光明,密教就等於你在禪定的時候到了色界天了,再來進入無色界天,就是空性,接近於空性的天,快接近佛性了。那個時候呢?你所有的明點凝聚起來,跟宇宙之間的光點融合在一起,你自己身上的光跟宇宙的光融合在一起的這一種狀態之下,光跟光互相映照,所有佛菩薩、諸天顯現,佛菩薩進入你身體裡面,好像流星一樣,你自己的光也顯現出來,佛菩薩像流星一樣進入你裡面,你自己變成整個虛空的光,這個時候就是三禪—無色界天。這就是禪定的三關啦!這樣大家能夠了解嗎?(眾鼓掌)
初禪是氣通脈,得到法味;二禪是拙火通脈,得到光明;三禪是光跟光互相映照,互相融合,形成虛空,這個就是三禪。四禪就是接近涅槃的狀態,四禪不可說!不可說!有人講說是初禪、二禪、三禪的綜合,那是我講的啦!(眾鼓掌)你四禪如果進入涅槃,你就回不來了啦!所以這阿羅漢到了五淨居天,又叫五不還天,就是祂進到五不還天的時候,祂就不會再回來了!就叫不還天,不會再到人間來了,就沒有出定了,進入禪定裡面,就直接進入五不還天,就出不來了。
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解釋禪定。如果你連這個法味都還沒有得到,那就表示你根本還沒有進入初禪;你身上的拙火沒有升起來,沒有充滿全身的時候,表示你二禪都還沒有到;你自己身體的光跟宇宙所有相應法流的光,像流星一樣在你身體裡面奔跑,你自己的光也進到虛空,虛空所有光也進到你身體裡面,你變成一個空明的狀態,一個虛空、很清楚的光明,沒有這一種境界,就不是三禪。
你能夠得到氣通脈,火通脈,光光相照,空明,這個就是禪定的三個階段。所以,你們第一個先體會氣通脈,第二個體會拙火通脈,第三個體會光跟光互相融合,這是到三禪的境界,四禪不可說。當然都是有方法的,依照「禪定九次第」,依照寶瓶氣,氣入中脈,這樣子下去修,一定會達到這種境界的。
今天講到這裡,謝謝大家!嗡嘛呢唄咪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