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一月 10

勿輕視破戒比丘

蓮生活佛著作盧勝彥文集161_清涼的一念

現在世上,有很多人,看見修行人犯了戒,一些在家人便起哄,輕視出家人,罵出家人,冷嘲熱諷,侮辱到了極點。甚至因為這些行者破了戒,很多人便退了道心。

我在「葉子湖」讀經時,讀到「三昧海經」,發覺到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剖析:不可!千萬不可!

佛說:

若人受佛戒,即入諸佛位。而一般平常凡夫,只要受了佛戒,就如同佩了明月之戒珠,懸了最珍貴的瓔珞,位同三尊一般,是應該恭敬的。

三昧海經裏說,過去有四位比丘,他們都犯了戒律,自覺非常羞恥,無法再依怙佛陀了。

突然空中有聲音說:

「四位比丘犯戒,不可自視無救,不必如此,釋迦牟尼佛雖然涅槃,但其法身周遍,你們可以入塔中,觀佛陀寶相,眉間白毫。」

四位破戒比丘,隨入入塔,佛像如真容,懺悔己過,如大山崩一般。

這四位破戒比丘,後來皆成正覺,正是:

東方阿閦佛。

南方寶相佛。

西方無量壽佛。

北方微妙聲佛。

所以如來名此為觀佛三昧,為大寶王戒品海,可以滌洗破戒之罪垢,獲得法性的清淨。

大集經云:「若諸王臣,打罵出家持戒者破戒,罪同出百億佛身血,若見披袈娑者,無論持犯,但生佛想。明白佛之金口,不輕之深旨,安得恣行打罵。」

這意義在:

寧為心師。

不師於心。

見慳貪人作佈施想。

見破戒人作持戒想。

楞嚴經曰:「佛說四種記時(未發心記、初發心記、密與授記、現前授記)。迦葉白佛,我等從今,當於一切眾生,生世尊想,若生輕心,則為自傷。佛言,善哉快說,人皆不應該稱量眾生,唯有如來,乃能量爾。以是因緣,故我敕諸聲聞,及餘菩薩,於諸眾生,應生佛想。」

華嚴經普賢行願品:「破百萬障門,亦用此想。」

有偈曰:

萎華中諸佛。糞穢中真金。
地中珍寶藏。諸果子中芽。
朽故弊壞衣。纏裹真金像。
貧賤醜陋女。懷轉輪聖王。
焦黑泥模中。有上妙寶像。
眾生貪瞋痴。妄想煩惱等。
塵勞諸境中。皆有如來藏。
下至阿鼻獄。皆有如來身。
真如清淨法。名為如來體。

記得我年輕時,很痛恨這些破戒的行者,有的行者犯淫戒,有的行者爭廟產,有的行者搶徒眾,有的行者私心重,有的行者好名位,有的行者好財利,有的行者大妄語,等等不一而足。

我對破戒之,絕無佳評。

但,現在不了。

佛說:「今雖處鬼獄,即未發心,佛記當來必發大志,遇真善友,行菩薩行,還成正覺,故不可輕。」

有一佳喻--

我在「葉子湖」時,禪定入大陰山窟,見大陰山王,大陰山窟內,全是密教弟子,只因修行偏差了,或邪法,或外道,而成了人非人之相。

我給于重新皈依灌頂授戒,重新登座講解密法。這些犯戒的密教弟子,當來必發大志,修解脫道,修菩提道,修菩提道,最後證得如來藏心,終成正覺。

如此犯戒的密教弟子,所緣之處,皆見如來,如何可以去輕視他們呢!

阿那律昔日為盜,當來作佛,號普明如來,皆此例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