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22

《末日危途》:末世不供娱乐

转载自:电影评论库


现在回想起来,电影的第一支预告片像个幌子。

海啸、飓风、山崩、地裂……开篇就是一系列的灾难场面扑面而来。对故事略有所知的我当时就不禁有点疑惑:这难道是部灾难片?!

读过书后越发对预告片里流露出的“末世娱乐”气质有隐隐担忧。

看过电影才发现,幌子就是幌子,当不得真。

电 影十分忠实原著,虽然原有的文字力量的丧失几乎是命中注定,但小说的核心内容都集中呈现了出来。影像风格极致,冷冽灰暗,弥漫着庄严肃穆的启示录般的气 质。影片即使达不到小说振聋发聩的地步,但也不失深邃感动。看到结尾,又是热泪盈眶。绝望与深情的碰撞,总让人于心不忍。

最喜欢的一幕是父子俩坐在海滩上。一大一小的两个背影,裹着厚厚重重的毯子,茫然坐着,然后那个小人歪倒在了父亲身上。天荒地老,相依为命,大约也不过如此吧。

一直觉得这个故事不至于让我心情灰败到底,反而感动不已的就是那种“我们不会死”、“我们是好人”的微薄的希望和最后的人性。

电影开始,男人一出镜,我的感想就出戏了:Viggo好瘦啊。不知Viggo为这部戏瘦身了多少,到洗澡那幕时,几乎可用瘦骨嶙峋来形容。至于表演,他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疲惫,从内到外渗透出来的疲惫,无力到动作总如同挣扎,绝望到只有流泪的力量。

男孩这个角色是我对这部电影最大的遗憾。

之前看评论,似乎都说小演员非常出色。我同意,不能说演得不好。但是展现的形象却不能与我头脑中的男孩合拍,感觉小说中的男孩不过六七岁的样子,据说剧组也是找了很久的小演员,同龄的孩子无法胜任表演,最后选了年龄更大的Kodi Smit McPhee。

Kodi长得颇有点扮演他母亲的查理兹·塞隆的神韵,善良与天使的一面十足展现,但小孩子惊惧与弱小的一面则欠缺,结果就总觉得这孩子太成熟了点,不够小也不够拙。

当然,这也许只是又一个“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”的老调重弹。

如 今以地球末世为题材的电影太多,可灾难,可科幻,可温情,可娱乐,相比之下,《末日危途》绝不在“好看”之列。在这样一个危机阴影笼罩的年代,有多少人会 去电影院里看这样一部色彩灰败、满目苍凉的电影,去面对一个不供娱乐,绝望弥漫的末世。由此,也不禁对本片宣传企划“羊头狗肉”的行为多了几分体谅。

看 《末日危途》,很难不联想《2012》,越发觉得《2012》通体散发着娱乐大众的气息,然后不知怎的就想起来Viggo的一句诗——a well-groomed graveyard that smells like popcorn,一个散发爆米花气息的整洁墓地。


《末日危途》:末世不供娱乐 作者:feeling

标签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留言系統接受 5 種 HTML 標記:
< a > (建立連結之用)
< strong > 及 < b > (將文字轉成粗體)
< em > 及 < i > (將文字轉成斜體)
你必須有Yahoo!、Google
或其他支援OpenID的帳號才可以登入留言喔~